close
難度指數




 


李梅仙老師是我最喜歡的烹飪教學老師, 好像她家裡是上海人, 跟我們喜歡的江浙口味比較接近吧. 前兩天在電視上看到她教的紅燒獅子頭 (嚴格說來, 不能叫做紅燒獅子頭, 而應叫做白菜獅子頭), 雖然是我本來就會煮的一道菜, 但在做法上還是不太一樣 (我們家的做法是會在肉裡面加麵粉, 口感不太一樣), 今天就來試試看李梅仙老師的做法吧.


 


材料:

前腿絞肉1斤(絞1次就好, 肥廋比例3:7)

大白菜1顆 (約2斤左右)

薑3-4片、蔥2支、蛋1顆




調味料:

紹興酒1湯匙、糖半湯匙、醬油2湯匙、太白粉1湯匙、胡椒粉少許、鹽少許


Step-by-Step 做法:


絞肉以刀略微剁一下備用


 


取一個碗,放入拍裂的蔥尾、薑頭和薑尾,並倒入適量的水後,抓捏至蔥和薑 釋出汁液成為蔥薑水備用。 李梅仙老師說1斤的絞肉所需加入的蔥薑水水量,大約是一般飯碗的8分滿。 我量了一下, 飯碗8分滿大概是1量杯的水, 但以我這次做的經驗而言, 1量杯的水太多了, 我覺得大概3/4杯的水就可以了。



將剁好的絞肉放入一個碗中,放入切好的蔥(要切的細一點)、薑末,並加入1湯匙的紹興酒、1湯匙的醬油、一點胡椒粉和一個蛋。 



 


用手抓拌至吸收,注意抓拌的過程中一定要順著同一個方向, 也就是說如果是順時鍾抓拌,從頭到尾都要保持順時鍾抓拌。



 


再加入鹽抓至黏稠後,分次加入蔥薑水抓壓至產生黏性和筋性。蔥薑水要留一點點,在加入太白粉後再加。





然後加入太白粉拌勻,並在過程中加入剩下的蔥姜水。



 


再分成4份,我在做的過程中覺得4份太大了, 結果做了5個。



 


取一個鍋子,放入適量的油,將每份取出以雙手來回拍打成 丸子型,再放入鍋中煎。 注意在煎的過程中不要一直翻動以免肉丸子散開。



 


煎至兩面金黃,起鍋備用。  




鍋中剩下的油倒掉少許,剩下2-3湯匙左右。 鍋底的那些渣渣不要去掉,那是煎肉丸子的過程中產生的,很美味的哦。



 


接著在鍋中放入一部分的大白菜,炒至略微吸收油脂且變軟備用。



 


取一個砂鍋,舖上加熱過的大白菜。



 


再放上獅子頭,再加入 1湯匙醬油、少許胡椒粉、半湯匙的糖和適量的水 (水不要放太多哦, 因為大白菜會出水)。



 


最後蓋上2-3片大白菜。



 


蓋上鍋蓋用大火煮開後,然後轉小火燉煮2小時就完成了。


一小時後:


 


美味上桌囉, 真的太好吃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