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快樂!

開年的第一篇文章就來分享一個經典食譜吧, 希望我們家的廚房在未來的一年裡一直都幸福哦


過年前去了台北知名的隆記上海菜飯餐廳 (食記後補啦), 東西不錯吃啦, 可惜他們招牌的上海菜飯真的真的不好吃啦, 是我在台灣吃過數一數二難吃的菜飯!

回到家氣不過, 決定要來做做這道很久沒做的上海菜飯

這道菜掌廚的不是偶啦, 是我家丈夫

沒錯, 我實在是相信有些人天生就是會做菜. 也許是遺傳我的公公 (延伸閱讀: 家傳滷牛腱), 我家丈夫真的很會做菜哦

可惜最近這些年缺乏練習, 技術有些生疏了, 看來是該讓我家丈夫多多練習了

說起這個上海菜飯, 記得7-8年前, 因為公司加班的關係, 有2個勤業的會計師來我家跟我一起工作

那時老公看我們忙得天翻地覆的, 默默的做了這個上海菜飯給我們吃

我只能說, 隔了這麼多年, 那兩個女生到現在還是對那上海菜飯念念不忘呢



好啦, 廢話少說, 來看看這道菜怎麼做吧

老公的做法跟我的略為有些不同, 但也是大同小異啦 (我的版本: 上海菜飯

這道菜的材料跟做法都很簡單, 材料是: 火腿一塊, 鹹肉一塊 (沒有的話用火腿替代), 青江菜1斤, 米3杯, 鹽, 水適量

真正的上海菜飯跟台灣一般餐廳賣的不太一樣 (說真的, 在台灣餐廳我沒吃過好吃的菜飯啦)

通常上海菜飯是作為一餐飯的主食, 而不是當作配飯

所以上海菜飯加上一個湯, 這樣就可以當做一餐囉

上海菜飯需要用到鹹肉

因為我們沒有鹹肉, 所以就用火腿來替代囉

火腿是在Jason's買的, 用了大概那包火腿的一半左右 (比一般餐廳用的火腿要多很多哦)

火腿切成小塊備用


青江菜約600克, 洗淨切塊備用 (老公切的, 比較大片了一些, 如果要秀氣一點的話, 切小片一些哦)



在炒鍋內放入2大湯匙的油



放入火腿, 略為炒一下


放入洗過的米 (約3杯)



加入水, 水的量大概是平時煮飯的水的量, 略為少一些些就好, 因為青江菜會出水哦



加入青江菜的菜梗, 略為拌過之後, 嚐味, 如有需要, 加一些鹽. 然後蓋上鍋蓋, 煮至水快收乾了 (不是到完全沒有水哦)



這時再加入青江菜葉, 略為翻炒之後, 蓋上過該, 轉小火, 悶20分鐘, 這期間千萬不可以開鍋蓋哦



然後開鍋蓋, 把飯翻一下, 這時下面應該已經有金黃色的鍋鈀了, 再蓋上鍋蓋悶個5分鐘就完成了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