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度指數


 



 


幾個月前託Paula幫我從美國帶來的鱆魚乾, 今天就拿它來褒湯吧.


 


其實我這鱆魚乾看起來跟台灣賣的魷魚乾差不多, 但鱆魚的英文是Octopus, 也就是墨魚, 而魷魚的英文是Squid, 所以還是不同.  我沒有用魷魚乾煮來試過, 不曉得是否可以用魷魚乾替代.



 


話說這道湯, 不應該算是經典的港式褒湯, 港式褒湯里有用到鱆魚的是一道叫做蓮藕豬展鱆魚湯, 用的是豬肉而不是雞肉, 但我在上海的一家叫做屋企靓湯的餐廳里吃過這道我老弟最愛的湯. 我當時就誇下海口說我也會煮.  今天算是我第一次嘗試吧.


 


材料:


雞 半隻


香菇 4大顆


鱆魚乾 1隻 (約60g)


姜 數片


酒 1湯匙


鹽 少許


 


Step-by-Step 做法:


把香菇放在冷水中浸泡至變軟, 然後將香菇一切為二待用.  注意香菇要事先用水洗一下, 浸泡的水請用可食用的水, 因為浸泡香菇的水要加入雞湯.


將鱆魚乾泡在冷水中約5-10分鐘, 注意不要浸泡太久以免味道都失去了.




 


取出泡軟的鱆魚乾, 將鱆魚外面的那層皮除去, 因為已經泡軟的關係, 皮很容易就剝開了, 好像只有一面有皮哦.





 


另外鱆魚乾上面黑黑的東東也要去掉哦.




 


將處理完洗乾淨的鱆魚乾用廚房剪刀剪成條狀, 待用.





 


煮一鍋水, 水滾之後, 將洗乾淨的雞塊放入水中汆燙.  等水滾之後, 煮3-5分鐘, 熄火, 將雞肉用水沖洗乾淨.


我的習慣是煮湯的雞一定要去皮, 雖然雞皮會給湯帶來很特別的風味, 但我嫌它太油膩了.   所以我在汆燙前一定會把雞皮及皮下的油都去掉, 油不用清的很乾淨, 因為汆燙過後, 油會結成塊狀, 比較容易去除. 


其實, 煮雞湯的雞最好不要切成小塊, 整隻或半隻的最好, 為了處理方便, 可將腿, 翅膀跟身體分開.  我個人覺得原因在於切成小塊的雞肉比較多血水, 就算汆燙過, 湯頭會比較容易混濁. 我這次買雞的時候忘了交代雞販了, 所以只好用切成小塊的雞了.




 


將汆燙後洗乾淨的雞塊放入砂鍋中, 加水 (水跟雞的比例在3:1左右), 加入泡香菇的水, 酒, 姜片, 開火.  至水滾之後, 撈去表面的浮末, 然後加入香菇及鱆魚條, 轉小火燉煮1.5-2個小時, 最後加少許的鹽調味即可. 注意一定要用很小的火, 以免湯煮乾了.





 


湯頭看起來很清吧. 其實不加鹽就很好喝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