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的人都知道, 我平時都有在煮飯, 雖然稱不上是很厲害的廚師, 但因為本人愛吃, 加上從小就會煮飯, 所以煮起來也有三分樣子

 

在食安危機無處不在的今天, 一直很想跟大家分享自己平時買菜的習慣

veggies  

 

以前我都會去菜市場買菜, 通常一周去一次, 採買其全一周所需的食材

後來我開始了自己短暫的農夫生活, 在朋友爸爸的菜園裡, 弄了一小塊地來種菜 (請看我的勞師動眾雞飛狗跳之種菜趣)

雖然後來因為菜園有眼鏡蛇出沒而被老公禁足了

但在短短的幾個月裡, 也學到了不少種菜的知識

 種菜  

種菜的那段時間適逢夏天, 我親眼目睹了那一顆顆的沒有撒農藥的高麗菜上爬滿了綠色的菜蟲

朋友的爸爸說, 基本上是人在跟菜蟲比誰吃的快

至那之後, 我從來不在夏天購買非有機的高麗菜, 夏天餐廳也很少點高麗菜來吃, 更不用說吃生的高麗菜了

那段期間也種了小黃瓜, 長豆, 茄子, 都是不灑農藥很容易長蟲的蔬菜

只有空心菜因為生長很快, 所以比較不擔心農藥的問題

 

後來漸漸的, 我習慣儘量只買有機蔬菜, 特別是在夏天

家裡人口不多, 吃的也不多, 說真的, 就算有機的比較貴, 也貴不到那裡去

我覺得在經濟能力允許的範圍之下, 真的可以考慮買有機的蔬菜

當然有機蔬菜的缺點是, 除了價格比較高之外, 種類比較少, 吃來吃去就那幾樣

 

新竹的關新路很方便, 同一條街上有柑仔店, 媽媽魚, 活菌豬及里仁, 通常去那裡跑一次, 就可以採買齊備所需的食材了

 

柑仔店算是蠻早就進入有機市場了

 

IMG_0951  

 柑仔店的有機蔬菜選擇其實蠻多的, 要比同一條街上的里仁來得多

 

IMG_0952  

也有不錯的豆乾, 豆腐之類的, 我喜歡味之香的有機非基改黃豆製的豆腐豆乾, 有一款香滷豆乾真的很好吃

IMG_0953  

 

柑仔店的旁邊就是活菌豬

 

IMG_0954  

 

這家活菌豬真的是我的新寵

我已經很久不在市場買豬肉了, 市場的環境, 豬肉都是在常溫下販售, 試想夏天, 一般都是在半夜殺豬, 然後再經過運輸, 大盤到中盤, 最後到了豬肉攤, 等我買的時候已經是上午10點左右了, 經過了10個小時的常溫, 說真的我不敢說豬肉很新鮮. 再說, 如果買到有問題的豬肉, 市場攤販也比較難追蹤豬肉的來源, 所以我基本上都是在超市買豬肉

 

IMG_0955  

 

活菌豬的豬肉除了一小部分, 都是冷藏販售的. 新竹門市比較人性化, 買多少切多少. 有人說冷藏/冷凍過的豬肉不好吃, 有股味道, 我必須說, 活菌豬的豬肉非常的好吃, 比在Citysuper買的黑毛豬還好吃, 完全沒有豬肉的那種味道, 我是一試成主顧, 朋友們去買也都說好吃, 當然價格比一般市場的豬肉要來的貴喔

http://www.superpig.com.tw/about/index.html

IMG_0956  

活菌豬的旁邊是媽媽魚, 我在媽媽魚買海鮮已經好幾年了, 媽媽魚訴求的是野生海魚, 急速冷凍, 妙的是, 這家店的老闆好像是竹科科技公司的老闆, 聽說後來這個副業比本業還賺錢

IMG_0957  

 

媽媽魚的魚種類很多, 我最愛的是他們家的黑喉, 都是趁他們家打折的時候屯一堆

 

IMG_0984  

 

另外他們家的金鉤蝦也好吃, 炒高麗菜的時候放一些超對味的

 

IMG_0985  

媽媽魚再過去就是里仁了

IMG_0958  

關新路上的里仁不知道是貨源不足還是都被買光了, 很多次去都是架上空空, 相較而言建功路上的里仁東西比較多

IMG_0959  

 

我覺得一有食安問題, 很多人都忙著指責政府,指責廠商, 當然是有黑心的廠商, 政府在這方面做的也不夠好, 但我覺得消費者自己也要付一部分的責任, 很多東西, 讀一下包裝上面的成分說明, 就很清楚那樣東西的好壞了. 購買食材, 真的要多看多想多問才能避免很多食安陷阱. 在自己能力範圍允許的條件下, 大家不妨試試購買有機產品, 不僅可以顧好自己的身體, 也可以顧好我們生存的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