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跟彭黛比一起去郵局, 順便繳煤氣費, 突然發現一件有趣的事情.


去完郵局, 我開著車載彭黛比去繳煤氣費, 聊著聊著, 我們驚覺原來我們共同認識的一個人有著一段不為人知的過去, 彭黛比是從那人朋友的朋友的妹妹口中得知, 而我則是在一個機緣巧合情況下偶然得知的.


原來這世上沒有永遠的秘密可言...


我不算是一個很八卦的人, 可能是因為我不是大嘴巴, 有些人心中藏不住的秘密都會來跟我分享.  好在我的credit夠好, 從不會將這些秘密到處傳播, 這些年下來, 也累積到了可以出一本壹週刊的水準了.


每個人都有秘密, 不管你多聰明, 自以為做得天衣無縫, 總會有人不經意的發現.  從一個眼神, 一個細微的肢體動作, 到一個神秘的電話, 拼湊起來, 大多也就八九不離十啦.


還記得小時候的我, 有一段時間很愛說謊, 記得有一次, 自己完全沒有去幼稚園, 在外面鬼混了一天, 回家後騙媽媽說有去幼稚園, 一整天沒吃東西, 第二天早上餓昏了, 連一向不愛吃的月餅也狼吞虎嚥了下去, 當時媽媽就有些弧疑.  後來真相大白, 當然是被媽媽海扁了一頓.  小時候被爸媽家法伺候的應該就只有不誠實的時候吧.  爸媽痛惡不誠實, 一直告誡我犯了錯, 只要老實承認就好.


後來發現, 很多事, 還是一開始誠實就好.  一個謊言, 往往要用之後的十個謊言去掩蓋.  看看當今, 從現在的總統女婿到當年的美國總統Bill Clinton, 如果一開始就選擇誠實以對, 很多事情也不至發展於此.


出了社會, 才又了解有些時候必須要說一些善意的謊言.  在美國會計師事務所工作的期間, 認識了一位同事, 他教會了我講話的藝術.  英文是一個非常嚴謹的語言, 選擇不同的單詞所表達的意思是截然不同的, 但聽的人不見的聽的出來.  我學會了如何Tell the truth without telling a lie.


來到了台灣, 才發現中文原來是那麼不精準的語言, 文字的表達帶有太多的含糊性, 很難做到Tell the truth without telling a lie.  所以很多時候, 我選擇沉默.


現在很感激小時候爸媽嚴格的教導, 也正因為如此, 讓我今天有正確的價值觀. 我不要做一個偉人, 但希望做一個快樂的人, 生活在謊言中的人不會是一個快樂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