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的時候


一個不經意的恩惠


卻有著改變人生的意義


 


那是20多年前的事了


我那被公派出國的公公


住在澳洲墨爾本的一家醫生診所的樓上


就在那20多年前的某一天


他在樓下的診所里


遇見了一位美國來澳洲玩的老太太


她的名字叫Helen


 


他們兩人在診所里閑聊著


一個是很多年前就去了美國的廣東人


一個是公派來澳洲不久的上海人


他們天南地北的閒話家常


當我公公講起了我的老公


眼裡滿是驕傲


他眼中優秀的兒子


 


Helen告訴我公公


為什麼不把那麼優秀的兒子送去美國深造


我公公說


要去美國唸書


需要擔保人


而他們在美國沒有親戚


所以找不到擔保人


 


Helen沉默了一下


然後告訴我公公


如果他的兒子真的如他所說那麼優秀


那麼她願意當我老公的擔保人


 


我公公半信半疑


雖然兩人認識不到半天


但兩人還是交換了連絡資料


Helen在當天便離開了診所


 


在我公公結束公派之前


趁著去美國開會的機會


他去看了住在舊金山的Helen


沒想到Helen居然還記得他


Helen又再次跟我公公說


記得把他優秀的兒子送來美國深造


 


公派回國之後


我公公便著手幫助我老公申請出國


但他心中始終有個疑慮


不知道那一年多前的承諾


Helen是否還記得


 


在苦於找不到別人當擔保人的情況下


我公公終於鼓起勇氣


撥了個電話給遠在舊金山的Helen


一陣寒喧之後


我公公終於提到了擔保人的問題


Helen說她必須跟她兒子商量


因為當擔保人必須有一定的經濟基礎


而她的財產早已轉給了她的子女們


 


掛了電話


我公公的心涼了一大截


心想要一個美國土生土長的人


為一個素昧平生的人做擔保人


這樣的機率


實在是微乎其微


 


過了難熬的兩個星期


終於接到了Helen的電話


Helen說她兒子願意當我老公的擔保人


我公公簡直不敢相信他的耳朵


 


就這樣


我老公踏上了美國求學之路


他的人生也因此而徹底的改變


 


我常想


20多年前的那一天


是什麼樣的力量


讓Helen答應我公公她願意幫忙


只因為她相信一個陌生人口中優秀的兒子真的很優秀


又是什麼樣的力量


讓Helen的兒子不顧法律上的風險


只憑著她媽媽的一句話


而願意做我老公的擔保人


 


這樣的恩惠


也許他們早就忘了


對他們來說


也許只是幫助了有需要的人


但也就是這樣的恩惠


卻徹底的改變了我們的人生


這是一輩子的恩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