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做手機袋做到整個抓狂, 昨天一片煩悶中沖出去買了心儀已久的Canon 50mm f/1.8 定焦鏡, 也就是大家常說的超值人像鏡.



是不是很羨慕那種雜誌上常看到的照片, 照片中除了主要的物件是清晰的以外, 其他的一片模糊呢? 這就是所謂的散景, 要取得這樣的效果通常需要大光圈的鏡頭. 光圈越大, 景深也就越淺.



立刻來示範一下吧. 下面這張照片是用我的新鏡頭拍的(光圈全開), 除了Canon盒子的正面是清晰的以外, 後面的全是模糊的, 我特地在後面放了一個Canon的鏡蓋, 上面Canon的mark幾乎完全看不見. 



相比較而言, 這是我用我的Panasonic LX2傻瓜機拍的, 光圈開到最大的2.8, 可是後面Canon鏡蓋還是看得很清楚吧.


之所以稱這隻鏡頭為超值人像鏡是因為這隻鏡頭真的很便宜, 才台幣2,600 (加上Hoya的保護鏡, 才3,100). 雖然沒有USM(對焦速度還可以, 但對焦的時候真的還蠻大聲的), 外殼也是塑膠的, 但拍出來的效果被很多人稱道, 真的是物超所值的一顆鏡頭. 相比較之下, 同樣的是1.8光圈, 定焦距離稍長的85mm USM鏡頭, 就要1萬多大洋了.


裝上了我的350D, 跟我之前的24-105的鏡頭相比, 真的好輕好小哦.



話說整個買鏡頭的過程, 真的有點讓人小生氣.  我是去NOVA二樓的那家店買的. 網路上也常有人討論這家店從老闆到店員(除了那個小妹妹)都腔調怪怪的. 自己真的沒有很喜歡, 但都還是習慣去那裡買.


昨天下午去到店裡, 店裡一個客人也沒有, 跟以前店裡擠滿客人的榮景真的是無法相比. 店員也一反以往愛理不理的態度, 熱情的招呼. 之前明明報價2,700, 昨天卻一口咬定一直以來都賣2,600 (那不是證明之前在亂報價嗎). 問老闆生意有沒有差, 老闆說一點也沒差(可能嗎?). 最後只買了鏡頭, 腳架的部分說要回去想一想再決定, 老闆竟撂下一句話"啊, 才買這點, 只賺了100塊".


老闆, 你到底在拽什麼? 在新竹, 這樣的老闆還真不少.


當下下定決心, 我今後不再去那家店買東西了, 反正他們對面也開了一家新店賣同樣的東西. 如果嫌賺100元太少的話, 那乾脆不要賺好了.


在這樣的景氣之下, 清醒吧, 老闆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