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朋友見到我紛紛問, 最近在忙啥? 知道我部落格的朋友更是說, 都沒看見我po新的文章, 到底在忙啥?


自從沒有在工作之後, 每每回答這樣的問題都讓我不知從何講起.



每次都結結巴巴的說: "啊, 就....就是在忙一些有的沒的..." 也不知道自己心虛些什麼.



連每次老公打電話來問我在幹嘛, 我也是說我在忙. 總是聽得老公一頭霧水, 沒見過沒上班的人比上班的人還要忙的.



最近終於可以跟大家報告我在忙啥了, 我最近在研究網路行銷.




哈哈, 先不要緊張, 偶沒有生意做得很大啦.




我因為愛買, 很早就是網路購物的常客. 以前在美國公司上班, 離職後, 同事還開玩笑的說自從我離職後, 公司的收發室必須要裁員, 因為不用再幫我收我網購的包裹了




但也因為愛買, 家裡總是堆滿了買來卻沒有用的東西. 來台灣後, suesue算是我的網拍啟蒙老師, 讓我在2003年就在Yahoo上開了賣場, 開始賣一些我用不到的東西. 一路走來, 賣了不少東西, 也又買了不少東西




最近因為一些因素, 開始認真的研究網路行銷, 發現裡面的學問還真不少, 有些是常識, 有些則是學到的訣竅. 就在這裡跟大家分享一些最基本的東西吧.




首先, 網路行銷的競爭要遠比實體店面的競爭來得激烈的多. 因為網路行銷的成本很低, 只要家裡有一台電腦, 一個相機, 有網路, 就可以在網路上賣東西了. 就好像有一個巨大的百貨公司, 任何人都可以帶著自己的商品進去賣東西, 不用花錢裝潢店面, 不用請售貨小姐, 不用付瓦斯電費, 只要花少少的租金(有些時候根本不用租金)就可以開始賣東西了.




既然網路行銷競爭激烈, 那麼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要讓客人找到你. 就好像是在一個客人逛三天三夜都逛不完的百貨公司, 怎樣讓客人找到你就是關鍵了. 因為如果客人看不到你的店, 你一樣東西也賣不掉. 在百貨公司, 你店面的位置就很重要了. 在網路上, 當然你也可以花錢買廣告, 這樣你的店就會出現在網路商城的頭版, 但如果不花錢的話, 客人通常是通過關鍵字搜尋找到你的. 所以如何加入關鍵字讓客人找得到你就非常重要了.




所以假設自己是客人, 要找你賣的東西, 你自己會輸入什麼關鍵字呢? 例如, 如果你賣的是手機袋, 試著搜尋手機袋, 你會發現拍賣網站上有幾十頁的手機袋, 有各種各樣的手機袋, 有原廠的, 有手工的, 有皮的, 有編織的, 有布的. 很少有客人會有耐心一頁一頁的看, 所以大多數人會就特別的分類裡面尋找或是加入更多關鍵字來搜尋. 所以你的商品有放對分類別嗎? 你的手機袋到底是什麼樣的手機袋呢? 不妨加入更多可以形容你的手機袋的詞以便客人找到. 另外, 可以看一下別的賣家的標題, 是不是有別的關鍵字呢? 例如如果你的標題寫手機袋, 可是如果客人搜尋"手機套", 那就找不到你了, 為什麼不在標題上放上手機袋跟手機套呢? 這樣就會大大增加你被找到的機率.  如果只是在標題上寫手機袋, 那麼打"布 手機袋" "手機套" 跟 "手工 手機袋"的客人就找不到你的商品了.




聽起來很簡單, 但很多賣家不會花時間去研究, 我更是常常看到寫錯字的, 或是寫錯品牌名字的, 讓我只能摇頭.




如果你的標題下得對, 放入了對的關鍵字, 如何讓客人在一大堆的搜尋結果列中點你的商品就又是一個關鍵了. 因為客人打入關鍵字搜尋後, 出來的結果列中只有一個小小的縮圖, 客人通常是會快速的瀏覽這些小圖, 如何讓你的小圖在這麼多的小圖中顯得特別, 讓客人願意點下去呢?  就好像客人走在百貨公司的通道上, 兩旁都是各種各樣的小店, 如何讓客人願意進你的店逛逛呢? 




所以你的照片一定要美.




網路行銷跟實體店面行銷最大的不同是, 客人無法看到或摸到你的商品, 你完全是靠你的照片在賣商品的. 所以你看拍賣網站上人氣賣家(特別是賣衣服飾品的)通常都是雇用專業的攝影師跟Model來拍照的. 因為網拍靠的就是照片. 




如果你沒辦法花錢請專業的攝影師來幫你拍照, 請花時間讓你的照片拍的更好. 看一下別的賣家的照片, 看別人是怎麼拍的, 取什麼角度, 用什麼背景, 搭配什麼配件, 這些都是可以學習的. 如果你可以po三張照片, 請不要po三張同一個角度的照片, 可以拍不同的角度, 近的, 遠的, 讓客人可以清楚的看見你的商品. 照片在允許的範圍內要盡量大一些, 這樣可以讓客人看得更清楚. 另外照片不要太暗, 必要的話, 要利用照片編輯軟體脩一下照片. 這些都是要花時間的, 可是非常重要.




我常常看見一些賣家po的照片, 不僅灰矇矇的, 而且沒有對好焦, 背景更是雜亂無章, 請問這樣的照片, 換做是你, 你會買嗎?  就好像是一家店, 店裡面光線昏暗, 店門口堆滿了雜物, 你會想進去逛嗎? 不妨試著自己搜尋你的商品, 自己看看如果在那一長串的搜尋結果列中, 你會不會想點你自己的商品. 點進去後, 看了你自己的照片, 你自己會不會想買. 如果連你自己都不會想點進你的商品頁, 如何期待其他人會點進去看呢?




前兩樣都是教你如何讓客人找到你, 那麼接下來就是要有於眾不同的商品讓客人願意掏錢出來買了. 除非你是在賣一些知名品牌的東西, 如果你賣的是你自己的產品的話, 你的東西一定要不一樣, 特別.  先看一下別人賣的東西(也就是做好市場調查), 找對產品的方向. 同時, 在賣東西的時候, 不斷吸收客人的反應, 調整自己的產品, 這樣, 你的產品才會有市場.




網路行銷說說很簡單, 幾乎每個人都可以做. 但要做的好非常不容易. 以上分享的是網路行銷所必備的基本要件. 這些基本的做好了, 再來看看進階版的吧.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