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跑去葉記去買切麵包的刀的, 順便看看還有什麼好東西可以買.


在那裡遇到一位在台灣人壽做事的糕點高手, 說他平時喜歡自己做糕點給他的客人吃. 他還拿了自己做的點心給我們吃, 真的不錯吃.


聊天的過程中講到我覺得麵包機做的麵包熱的時候吃不錯吃, 但隔天吃風味有差的問題, 那位高手跟葉記的老闆娘都跟我說這是麵包機一定會有的問題(當然比不上專業的烘培機啦). 他們還聊到了麵粉, 酵母粉跟溫度對麵包的影響.


我之前做的麵包是用我在Costco買的日正牌高筋麵粉做的, 酵母粉則是在大潤發買的, 也是日正牌的. 老闆娘說他們家的麵粉比外面超市買的麵粉來的好, 蛋白質的含量比較高. 我回來查了一下, 通常蛋白質含量在 11.5%以上都可叫做高筋麵粉, 市售的高筋麵粉蛋白質含量平均約為 13.5%. 我看了一下日正牌的, 蛋白質含量是13%. 葉記賣的是松鶴牌的, 我不知道蛋白質含量是多少, 下次去看看.


昨天就買了小包裝的松鶴牌高筋麵粉跟1小包法國燕子牌的酵母粉. 為了比較, 我用了跟之前一樣的配方. 唯一不同的是: (1) 將一半的葡萄乾直接放入內容器中直接跟麵粉攪拌. 這樣可以打碎, 減少甜度不均的問題; (2) 烤色改為淡色.




今天一早便迫不及待的來看看成品.



麵包發酵的程度看起來跟之前的差不多.



烤色的方面, 照片上看起來有差, 但實際上我覺得跟標準沒有太大的區別.




今天用了新的切麵包的刀, 果然好用多了. 切的時候就發現麵包比較濕. 果然每個品牌的麵粉吸水度不同. 松鶴牌的比日正牌的吸水度要來得低. 下次需要調整.




口感上, 這次做的麵包更有麵粉原味的味道, 不知道是麵粉還是酵母粉的關係.




3/5/10 修訂:

這次酵母粉減少1/3, 水減少20克, 口感上更綿密, 也沒有像上次感覺那麼濕了. 這次加了核桃跟蔓越莓乾, 口感不錯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